QA

  • Q:家庭突遭變故要向哪個單位申請 ? 置頂

    A.
    家庭突遭變故補助申請可同時向學務處和教務處提出已通過處身分核定需於教務處重複認定
    學務處的名稱為急難濟助金,需在事情發生日起
    30天內提出申請;教務處的家庭突遭變故身分須送委員會審查,審查通過後適用小藍鵲計畫中的所有獎補助項目。

  • Q:小藍鵲的獎勵補助如何申請? 置頂

    :

    請詳閱 112-2學期小藍鵲計畫各項補助計畫及申請說明
     


     

  • Q:小藍鵲資格有哪些?   置頂

    A:
    符合以下資格者都可提出申請


    *請詳細確認是否符合以下身分,並確實提交身份證明,相關證明文件請上傳。(https://pse.is/4rua25) 
    *身分確認與獎勵補助申請可同時進行,身分確認未通過者將停止獎勵補助。

    類別 身分認定 備註
    低收入戶學生 經由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開具尚在有效期限內低收入戶身分證明文件。 與學雜費減免資格相同,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中低收入戶學生 經由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開具尚在有效期限內中低收入戶身分證明文件。 與學雜費減免資格相同,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身心障礙學生 指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之學生。 與學雜費減免資格相同,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身心障礙人士子女 指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之學生。 與學雜費減免資格相同,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 由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科)或鄉(鎮市區)公所開具尚在有效期限內特殊境遇家庭身分證明文件。 與學雜費減免資格相同,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具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補助資格者 須提供教育部「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所需佐證文件,符合弱勢學生資格名單由學務處提供。 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原住民學生 檢附註記有原住民身分之戶口名簿(包括詳細記事)或三個月內戶籍謄本。 學務處受理與審核。
    家庭突遭變故 變故發生30日(含)內,填具「急難救助金申請表」,備齊相關佐證資料,向學務處提出申請;超過30日以上,填具「家庭突遭變故申請表」,備齊相關佐證資料,向教務處提出申請。 經學校審核通過。
    懷孕學生 寫有準媽媽姓名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印「孕婦健康手冊」。 教務處受理與審核。
    扶養未滿3歲子女之學生 三個月內,包括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家庭所得合計對象,扶養未滿3歲子女等成員之證明文件。 教務處受理與審核。

    *申請獎勵補助GOOGLE表單

    🌝學習完僅需上傳成果,經過審核通過即可領取補助
     申請連結 :  https://reurl.cc/XEov3a    

    🌝相關表單下載 :  https://pse.is/4qpv3t

  • Q:請問領書卷獎的人還可以申請品學兼優獎勵嗎?

    A.凡領有校內其他獎學金者,不得申請品學兼優獎勵,但是可以申請學習進步獎勵喔 !

  • Q:單一項目最多申請3 件,是其他的補助項目選三個申請嗎?

    A.
    113年小藍鵲計畫共有8項獎勵補助計畫,每生申請幾項獎勵補助計畫沒有限制,只是最少要執行兩種計畫才會獲得補助。
    除品學兼優和學習進步獎勵為一位同學一學期擇一計畫申請,學伴支持課業共學補助為一位同學每月可擇一身分申請,證照獎勵每生每學期申請幾件沒有限制以外,職場體驗獎勵、跨域自學獎勵、在地專業學習補助等項,每個項目最多可申請三件,自學計畫補助、體驗學習支持補助等項,每個項目最多可申請兩件惟同一課程、活動或計劃不能重複申請,且每生112-2學期補助額度上限為4萬元。

  • Q:志工可以申請職場體驗獎勵嗎?

    A:
    當志工這件事若不作為學分、微學分、通識涵養、因課程要求而須進行、畢業門檻等抵認的話,可以申請職場體驗,但是同一單位及地點不能重複申請喔!

  • Q:如果申請品學兼優獎勵,那還可以申請校外的獎學金嗎?

    A:
    可以申請校外的獎學金,只有限制校內不得重複申請。

  • Q:請問證照是指所有證照都有算入證照獎勵呢?還是有限定某些證照?

    A:
    原則上在計畫執行期間取得的證照都可以提出申請,沒有特別限定證照類別,只是證照取得的難易度有可能影響補助金額。
    證照獎勵申請案為審查制,由審查委員決定是否補助及獎勵金額,證照獎勵申請表網址如下,
    https://bluemagpie.fgu.edu.tw/zh_tw/1234。
     

  • Q:有哪些原因可能會被退件呀?是跟上學期一樣的審查嗎 還是有更改嗎?

    A:
    1.依過去的經驗申請案被退件原因,主要是資料不齊全、專業度不足或EP(學生學習歷程系統)未填寫等。本計畫由小藍鵲承辦人進行初審,資料彙整後邀請校內教師協助審查。請各位申請各項獎勵補助時,要上網下載使用最新的表單,同時記得將資料登入EP系統(https://reurl.cc/b9MWmX)中喔! 表單下載網址  https://bluemagpie.fgu.edu.tw/zh_tw/1234
    2.上傳檔案時請注意檔名,如[申請項目名稱-姓名學號學系年級(例:職場體驗補助-藍小鵲11156523外文系大四)]。EP也要上傳,學生專區「學生學習歷程(新)-自主學習或證照紀錄」填寫內容及附件,且一定要按「送審」。申請表最後有詳細說明,請大家不要急,看清楚再送出,以免因為退件影響自身權益,謝謝配合!
    3.繳交身份證明時,應看清楚各式身分須提供的佐證資料,備齊後再上傳,上傳資料的檔名要寫清楚上傳人名字學號系級和用途,不然不知是文件中的哪一位要申請,又或是為了申請甚麼項目所以提供了戶口名簿等資料, 或是上傳樣式特別的證件及獎狀但不知做甚麼用,請大家注意這些都會刪除,因為不知道是誰上傳的也不知道是哪個申請案的附件,這些檔案都有個資請謹慎處理。

  • Q:想詢問說,如果前幾天已經送出申請文件,但這幾日有改名字的話,需要重新再填表單嗎?

    A:
    需要重新再填表單,申請資料上的名字要跟學籍資料上的名字相同,不然查不到你喔!
    還要記得確認學校付款時銀行帳號的名字是否正確,以避免匯款失敗。